调音师








认识李林是因为他是我们学校交响乐团的御用调音师的关门弟子。他的师父是我们这一带很出名的调音师,几乎所有乐团演出前都会找他调音。后来他的师父老了,身边便多了一个徒弟,师父不再亲自下场调音,都是让徒弟来调的。乐团也都很信任这个年纪轻轻的新调音师,大多因为他是著名调音师的唯一弟子,大师多年以来从不收徒,这个年轻人必定是天资过人才能被大师看上。


我想,其实哪有什么关门弟子,绝对音感都是老天爷赏饭吃,生来就有的,他从师父那里学的,不过就是如何快速调乐器的音调而已,调的准不准,还不是要靠另外一个有绝对音感的人来判断,而有绝对音感的人也不需要请调音师了,所以说到底还是他们两师徒说了算。


后来他来惯了,师父就不再带他来了,每次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往返于乐团和住处。他每次调完音就会坐在钢琴旁边休息,而我刚好在练最近乐团在练的曲子,久而久之我们就熟了。


有一次调完音,我和他回家顺路,便约着一起走回家。乐团排练完出来,已经傍晚了,夕阳照耀着天空一片橙红。路过一家酒吧,我突然提议喝一杯再回去。他想了一下,就走了进去。


他和我说了很多。


他本来只是师父家里擦乐器的,有时候会不小心碰到乐器,他就会小心翼翼的把它调回原来的音。本来这是不会被师父发现的,只是拥有绝对音感的师父偶尔会发现前些天有点音准问题的乐器会在某一天变回原来的音调,慢慢就发现了他。


当然这还不至于让他被师父选中当闭门弟子。是因为有一天,慢慢年老的师父突然发现自己的绝对音感不再准确了,慌乱之下就收了李林作为他的徒弟,想把他培养成为接班人。其实更多的是为了保住他大师的面子,大家都以为他收了徒弟之后便不轻易出山,久而久之成了传奇,然而事实是传奇突然不传奇了。


我看到酒吧舞台上有一台钢琴,酒兴来了,便摇摇晃晃走上去,弹起了乐团最近在练的曲子。这首曲子我已经练了一个月了,曲谱早已经在我的脑海里背的滚瓜烂熟,再加上酒精助兴,我非常流畅的弹完了这首歌。


这是李林拿着鸡尾酒杯走到我旁边说,我也想试试。于是我把位置让给了他。


曲子一开始就让我酒醒了一半。他是会弹琴的。甚至比我还会。如果说我的钢琴是熟练流畅的话,那么他的钢琴可以说是玩音乐。他仿佛吃透了每个音符以及音符背后的情感,能够通过快慢,节奏的跳跃,弹奏的强弱,来表达作者或者是他自己本身的情感。这可能就是真正的play the piano吧。我感慨于他对音乐的理解。


一曲完了。他腼腆一笑,拿着酒杯回到了座位。


我惊讶的说,你以前学过钢琴吗,怎么弹的这么好。


他说没有,就是看过这么多乐团练习,没吃过猪也见过猪跑。


我说,你弹的这么好,为什么不去乐团应聘一下钢琴演奏呢,我们这一带这么多乐团,总有一家会要他的,更何况他的演奏水平不输任何一个乐团的首席。


他说,他幼年失去双亲,爷爷奶奶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是师父发掘了他,才让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洁工变成一个在这一带小有名气的新晋调音师。


我说,难道你不喜欢弹钢琴吗,从你的音乐里听到的可是热爱。


他说,他很喜欢钢琴,这么多年一直是钢琴陪着他。但是他现在出名是因为是师父的徒弟,离开了师父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即使成为了乐团钢琴,但长久呢,当一辈子钢琴手吗?不可能的,总会有更年轻的人取代那些上了年纪的乐手,就像他挤掉现在的首席一样。但是呆在师父身边,他就是永远的调音师,他永远都是大师的徒弟。很多年后他也会成为大师,带着师父的名气维持他的生计。


他说,钢琴演奏只是暂时的,调音师倒是一辈子的活儿。


我沉默了。


后来他依然还是那个沉默寡言的调音师,他依然会坐在钢琴旁边听我弹琴。


再后来我毕业了,我离开了这座城市。我的工作和音乐没有任何关系,996的工作机制屡次想把我压垮,于是我再也没碰过家里的钢琴了。


我再也没有见过李林。只是在一次看到琴行卖电子调音器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他。不知道他是否还在当调音师呢,还是离开了师父成为了红极一时的乐团钢琴手了呢?


有一天我终于下定了决心,把家里的钢琴卖了,琴房突然空出一大块空间。


后来阳台的杂物渐渐占领了琴房。也是好事,毕竟它们再也不用日晒雨淋了。

评论

© 姚小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