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








期中考以后,金融学院的创业课也开始从理论发展到实践了。上半学期任道远写的商业策划书得到了导师的认可,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家导师大方的拨款十万给他进行创业。这毫无防备的一夜暴富让任道远猝不及防。


于是任道远找到林彧和王语心分享他的创业大计,“我这个企划书啊,是做一个连载小说APP,最近微博连载小说不是很火吗,我就是被这个启发了。我们这个小说APP只允许作者每一章发220字以内的内容,每一个小时更新一章,最后连载成一篇小说。现在的年轻人太忙,太长段的文字都不喜欢看,宁愿刷微博也不愿看新闻,这个APP就能通过每小时一更的形式让他们追完这部小说。”


“但是你找我们来做什么?”


“开发这个APP,我需要你,”任道远指着林彧,“担当我们公司的CTO,而需要你”,指向王语心,“成为我们APP的第一个签约写手。”


“另外,我还需要你们帮我组建一个团队,我舍友的策划书也中标了,所以他们都是我的竞争对手,我不能让他们加入我的团队。”


于是这个团队就变成了林彧和他的舍友,王语心和她的舍友,以及谁都不愿意他加入的,雷霆。


林彧的舍友有天才少年陈一言,高一就因为编程竞赛拿到了S大的保送,自此之后就一直沉迷网络游戏,个个赛季剑指王者,自己本来就是个很厉害的黑客,所以信息安全系的考试完全不在话下。赵鹏程是首都来的高富帅,据说家族是高贵的爱新觉罗氏,由于高考的时候高烧不退,成绩上不了首都的名牌大学,只能屈尊S大。开学的那一天,都是保姆过来铺床、打扫卫生的。平时喜欢开着一台高调的兰博基尼在学校招摇,学校的领导敢怒而不敢言。刘瑞原本是他们的师兄,由于大一的时候多门课挂了,只能降级和他们一起读大一,幸好在林彧的帮助下,刘瑞去年顺利低分飘过及格线,成功升上大二。刘瑞没什么优点,就是混迹两届的经历让他有非常广的人脉。


王语心的舍友还是大一的舍友。因为中文系的宿舍没有空床位,所以王语心转专业后留在了原宿舍。计算机学院男多女少,林彧他们班只有四个女生,刚好住一个宿舍。现在王语心转专业了,女生就更少了,班里的人因此非常难过。她的舍友除了班花蒋金金以外,还有唐芯,校编程队唯一一个女生,被公认是计算机学院打代码最厉害的女生。周雨晴是班里存在感很低的女生,学习成绩一般,不高也不低,活动都会参加,但表现并不突出,一年下来班里没几个同学能喊出她的姓名。


“我们这个APP有两个主要的盈利模式。第一,我们会拉一些广告商入驻我们的APP,穿插在小说中间,这些广告费将是我们最大的经济来源。第二,我们建立VIP阅读机制,我们将会每天给VIP读者提供当天的所有小说更新内容,而非会员则需要一条一条看更新的内容。”任道远介绍他的项目。


任道远把10人团队分成四个小组。林彧带领陈一言、唐芯组成技术组,负责APP的开发。刘瑞和蒋金金组成营销组,负责APP的推广。任道远和赵鹏程是公关组,负责联系广告商入驻APP。王语心和雷霆,则称为APP的第一批入驻作家,同时负责为APP发展更多的签约作家。最后剩下周雨欣,任道远想了想,自己作为总裁,台面上需要一个总裁秘书充场,就让周雨晴担任了这个职位。


开发组进行的非常的顺利,毕竟唐芯和陈一言是响彻学院的两大代码手,短短两周,这个APP就初步成型了。


公关组也进行的非常的顺利,赵鹏程远在首都的父亲听说儿子要创业,感到非常欣慰,义不容辞的付了第一笔的广告费。上一年举办校运会的时候,任道远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大量赞助商的认可,因此他们都很乐意把广告投到任道远的项目中。


这一天是和商家签约的日子。这个商家是项目组最大的广告商了,现在在做运动卫生巾的推广,号称怎么跑都不漏,去年运动会他就是冠名商,在任道远和体育部的宣传下,运动卫生巾在学校的销量剧增。所以这个公司打算加大宣传力度,考虑到喜欢读小说的都是女生,于是选择了任道远这个项目。


但是赵鹏程被家长同时也是第二大广告商临时叫去做项目进度报告了,而总裁秘书周雨晴也以不明原因请了假,于是任道远只能一个人去跟运动卫生巾的市场部小姐姐们签约。当然,以任道远的个人魅力,即使是单枪匹马也能把小姐姐们哄的服服帖帖的,成功签下了约。


回学校的时候,任道远看到校门口有一对情侣在拉拉扯扯,任道远对这些都司空见惯了,但隐约觉得那个女生有点眼熟——是周雨欣。这时候周雨晴也看到了任道远,向他投来了求救的目光。任道远不解的走近,听到了他们的对话。


“雨晴你就陪陪我吧,我期中考试考的不好,我真的很难过。”


“我……还有事情......我想先走了......”


“我这么难过,你不能陪陪我吗?”


“可是......”


“雨晴,怎么回事?你怎么在这里?”,任道远来到两人旁边,“不是说好的今天去签约吗?你怎么没来?”


“对不起……”,周雨晴像个小媳妇一样低下了头。


“你是谁?”,旁边的男生不满被任道远打断。


“你是谁?”,任道远学着他的语气反问。


“我是他男朋友!”,男生理直气壮的说。


“男朋友?”,任道远从来没听王语心说过周雨晴有男朋友这件事,不确定的看向周雨晴。


周雨晴不好意思的点点头。


“哦,所以你今天不来签约,是因为约了男朋友。”


周雨晴再点头。


“没事,谈恋爱而已,约我已经签好了,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任道远说,“那我就不打扰你了,你们继续。”


任道远转身打算走,但周雨晴紧紧的扯着他的袖子,用只能他们两个人听到的音量说,“我……救我……”


任道远投去不不解的目光。


周雨晴小声说,“我不想去酒店……”


这下任道远明白过来了。周雨晴的男朋友是想借难过的理由带周雨晴去酒店,这在大学情侣来中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假如女生不愿意的话就不好勉强了。任道远当即决定帮助周雨晴脱困。


“对了,我突然想起来我有份文件要你改,挺急的,你能不能今晚帮我改好?”


“好。”周雨晴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马上点头。


“兄弟,借你女朋友用一下。”任道远拉着周雨晴就走。


“雨晴,”男生叫住周雨晴,“如果你今天走了,我们就分手吧。”


周雨晴瞪大了双眼,仿佛没有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倒是旁边的任道远推了推周雨晴,“一般我是不喜欢插手别人的感情事的,但是如果他因为你不想和他去开房而把你甩了的话,我觉得你也没必要和他继续在一起了。”


男生好像听到了任道远的话一样,红着脸说,“我们都在一起一年多了,这不是很正常吗?你看看别的情侣,哪有像我们那样,牵个手都要挑个没人的地方。”


“我还没有准备好……”,周雨晴越说越小声。


“听到没有,人家都没准备好,你怎么能逼她呢?”任道远说。


男生恼羞成怒,“我和我女朋友的事要你管!”


“我的助理被欺负了,我怎么不能管!”


“哦,你是他的助理,我就说你最近怎么对我冷淡了,原来你喜欢上这个傻子了啊。”


“傻子说谁!”


“傻子说你!”


“哦你承认你是傻子了!”


……


本来是一对情侣的矛盾,结果变成了两个男生的口角纷争,最后还动起手来了,周雨晴在一旁也不知道怎么拉开两个人。最后两个人被送到了学校领导的办公室,并被要求写个1000字的检查。


从行政楼出来的时候,两个男生都鼻青脸肿的,周雨晴没有跟着男朋友走,而是赶上了任道远的脚步。


“你没事吧。”


“没事,那小子怎么打得过我。”


”可是你也受伤了,要不我给你擦点药吧。“


”不用,男生打架很正常的事,我皮厚,过几天就好了。“


”你就让我帮一下你吧。“周雨晴坚持。


任道远叹了口气,“好吧。”


于是两个人坐在药店旁边的全家里擦药,任道远从小就和同学打架,从未占过下风,所以只是小擦伤。


“今天谢谢你。”周雨晴说。


“不客气,可是你和你男朋友的事……”


“你说的对,我想清楚了,我决定和他分手。”


“你别怪我多嘴啊,你虽然在班里不算突出,但长得也不丑啊,何必找个像小混混一样的男朋友呢?”


“你也知道我在班里不算突出,开学到现在能认得我的除了我的舍友就没有别人了。他是第一个叫得出我的名字的人。”


周雨晴和沈峻峰是军训的时候认识的。周雨晴身体不好,军训的第一天就因为太阳太烈中暑了,在校医室休息的时候刚好遇到了装病的沈峻峰。那时候校医刚好被叫去了开会,校医室只有他们两个躺在病床上休息。沈峻峰是装病的,看到没人就坐起来和周雨晴聊天。周雨晴生病了,话不多,只能应几声,大多都是沈峻峰在说话。沈峻峰对天文很有研究,从十二星座讲到日食月食。周雨晴是个理科生,年轻时候只顾着读书也不看课外书,听到他能把天上的星星如数家珍的讲出来,感到很是新奇。沈峻峰也沉浸在周雨晴仰慕的眼神中滔滔不绝的讲述着。


就这样一天过去了,走的时候沈峻峰问她,“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周雨晴。”


“我叫沈峻峰,很高兴认识你。”


周雨晴身体不好,之后的时间也经常因为暴晒而晕倒,在校医室常常一躺就是一天,因此校医室反而是她对军训记忆最深的地方。而她也经常能遇到装病的沈峻峰。沈峻峰仿佛有说不完的天文知识,每次见到周雨晴都讲的她两眼发亮。


在军训的最后一天,沈峻峰装病终于被发现了,校医气急败坏的把沈峻峰赶出了校医室。在休息的时候,沈峻峰悄悄溜进了校医室,对着躺在床上敷着冰袋的周雨晴说,“雨晴,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


周雨晴上大学之前每天只有课本和考试,周围的女生情窦初开的时候她满脑子只有奇变偶不变。当上了大学,大家都说是谈恋爱的时候,她甚至不懂怎么样才是喜欢一个人。但当沈峻峰跑到她面前叫出她的名字的时候,她突然产生了一种悸动,那是来自于一个习惯了被忽略的女生第一次被注意的欢喜。


“你这不叫喜欢。”任道远说。


“那你说怎么样才叫做喜欢?”周雨晴不解。


“喜欢是当你面对他的时候,你无时无刻不希望他能跟你亲近一点。”


周雨晴歪着头看着任道远。


“这么说吧,你为什么和他牵手都要躲躲闪闪呢?”


“因为我害羞啊。”


“不,是因为你不够喜欢他。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时时刻刻希望他牵你、抱你、亲你,而不是做什么都不情愿。”


周雨晴低着头,仿佛在思考任道远的话。


任道远也没打算继续说下去,毕竟感情的事也不好过多评价。他随手打开了放在两人之间的周雨晴的笔记本,看到里面全是素描画,有的是正在上课的老师,有的是学校的风景,而且全都画的栩栩如生。


“这是你画的吗?”任道远问。


周雨晴条件反射般的合上那本笔记本,“随便画画的。”


“画的挺好的。”任道远认真的说。


“真的吗?”,周雨晴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林彧心肠好,很得人心,王语心很有正义感,而且算是半个作家了,而你,画画不就很好看吗?你要对自己有自信,会有很多人能叫得出你的名字的。”


周雨晴怔怔的看着任道远,感觉心里有什么东西融化了。


在营销组的努力下,APP的推广初步有了成效。但是在初期用户的市场调查中,蒋金金发现了APP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够user-friendly。用户在使用APP的时候,常常不知道通过什么按钮来实现他们的目的,比如当用户只想看王语心写的《尘埃之上》时,搜索按钮往往不能马上找到,这大大增加了不必要的时间。整个APP页面设计的既不美观也不合理,这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喜爱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道远推荐了会周雨晴作为APP的UI设计师,负责重新设计APP的外观,优化按键位置的同时,提高APP的美观。虽然周雨晴再三推辞,但团队的成员都表示十分信任她,她也就接下了这个任务。


APP界面的大改版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不少用户对友好的界面大加赞赏,也有很多女生因为可爱的用户头像下载这个APP。一时间这个小说APP风靡全校,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谈论小说的剧情,很多等不及每小时更新的女生也开始购买会员。任道远也因此多次在创业课上被表扬。


然而,没过多久,他们团队就遇到了第一个竞争对手。在学校的论坛出现了一个APP,这个APP界面不好看,就是简单的黑底白字,也没有过多的按键,但是却深得校内同学的喜爱。原因是这个APP能够及时更新小说APP日更的内容,也就是说,小说APP的VIP才能看到的日更内容,在这个新APP上能免费看到。人总是爱贪小便宜的,就算这个APP界面不好看,能不花钱看到一天更新的小说内容,也是很诱惑人的。大家纷纷下载了这个新的APP追更,小说APP的VIP数量因此骤减到个位数。


嗅到了危机感的任道远马上召集项目组成员开会。


“这个人是怎么做到把我们的VIP内容挖走的呢?”任道远看向项目组,“是不是你们的登录系统有漏洞?”


“我们是学信息安全的,怎么可能不注意加密的问题呢?”林彧不满的说。


“我猜他应该是买了我们的会员,然后把他能看到的内容爬了下来。”陈一言说。


“那他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他那个APP是免费的,也没有任何广告啊。”王语心说。


“那就直接问问他吧。”陈一言说。


“你知道他是谁?”任道远问。


“不知道,”陈一言说,“但我可以找到他。他写了一个程序每天凌晨自动在我们的APP上爬更新的内容,也就是说他每天凌晨都会上线,并打开新的文章。我可以写一个插件,在凌晨的时候检测频繁向服务器申请更新内容的用户。”


“但是我们也只能确定他的IP。如果他用的是校园网,他的IP就是随机分配的啊。”唐芯说。


“注册的时候,他们不是要填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吗?”陈一言说。


于是,在凌晨12点的时候,信息安全系的男生敲响了隔壁软件工程系的男生宿舍的门。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这个男生只是被聘写一个这样的APP去爬取新的文章并放到自己的APP上,而聘请他并且给了他高额酬劳的,是金融学院的一个男生。这个男生任道远认识,创业项目中期报告会上,他的项目盈利仅次于任道远的项目。所以他这么做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打压自己的竞争对手。


事情暴露了之后,那个男生也只好停止维护这个APP。而任道远也并没有去找他的竞争对手算账,这些通过手段去打压对手的行为在历届创业课上都是很常见的,老师对这些事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和真实的商战相比,这些只能算是小儿科。正直的任道远也没有反过来想办法打压自己的对手,只是让蒋金金多办几次线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把流失的用户再拉回来。


学期末,任道远的项目以微小的差距赢得了创业课的第一。他在发表感言的时候特别谢谢了第二名对他的帮助,第二名的脸马上挂不住了。


任道远召开了最后一次项目组会议。在会议上他给项目组成员发了工资,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这次的工资远高于前几次的工资。


“这是给大家的分红。从今天开始,我们的创业项目组就此解散。”任道远宣布。


大家表示很疑惑,项目还在盈利,虽然上一次被恶性竞争的对手打压,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用户的数量也维持在一个客观的数据。


“我们APP最火的两篇小说,王语心的《尘埃之上》和雷霆的《烈火街头》已经连载结束了。虽然可以再写新的,但我看到这段时间你们两个为了更文天天熬夜。林彧你们为了不打扰用户的正常使用,每次都是选择在半夜更新新版本。还有雨晴,画图都画出黑眼圈了。还有蒋金金你们,每次有线下活动就忙的连饭都没时间吃。再这么熬下去你们就英年早逝了。现在快期末考试了,就算我们开新文,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有时间天天追更了,还不如把项目停在最好的时候。”


大家虽然想反驳什么,但不可否认这个项目的确占据了大量的时间,期末复习周快到了,为了创业没怎么认真上课的他们也开始担心自己的成绩了起来。


于是这个项目就这么停止了。

评论

© 姚小赢 | Powered by LOFTER